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在原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8年)的基础上,于2015年4月正式批准设立,同年被列为“鄂尔多斯市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获评自治区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化学化工实验实训平台获评“自治区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本专业结合国家化工产业发展政策、鄂尔多斯及周边资源产业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的,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能在煤化工、精细化工等化工相关领域从事工艺操作、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形成以煤化工、精细化工为突出特色的学科专业,着重培养满足国家及自治区对化工特别是煤化工生产技术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代码:081301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学科专业类别:工学

授予学位:修满规定的学分,且符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学位授予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通晓化工过程的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在煤化工、精细化工等化工、能源领域精通所在行业工艺技术,善于进行工程项目管理,并达到相应的化工工程师水平;能够从事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化工原理A(一)、化工原理A(二)、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基础、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工艺学、化工制图与CAD等。

就业方向:服务于化工、医药、炼油、冶会、能源、材料、轻工、食品、环保和等行业,从事生产操作、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化学

专业代码:080403

授予学位: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适应高分子材料、稀土材料、新能源、无机非金属、化工和建筑等(行业)领域的材料化学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学习,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材料设计、制备、加工、性能检测的能力;能够从事材料化学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改造、材料开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学生毕业5年左右,应能够熟悉所在单位材料设计及生产加工过程,成为项目管理、技术骨干。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性能与检测、工程制图与CAD基础、材料化学综合实验。

办学特色:结合鄂尔多斯及周边的煤炭、天然气、稀土和羊绒等资源与产业优势,特别是煤化工及其下游产业的人才需求,本专业设置了高分子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个专业方向,并以此逐步打造成为专业特色。交叉融合材料和化学基础知识,突出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面向材料、化学化工、新能源、纺织和建筑等(行业)领域,从事材料的生产加工、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技术工作和生产管理工作。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是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重点建设专业,于2018年3月正式获批设立,是以理科知识为基础,工科知识为背景,理工结合的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设有分析检测和环保技术两个学科方向。专业代码070302,学制4年,学科专业类别为化学类,修满规定的学分,且符合《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学位授予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应用化学专业围绕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目标,依托鄂尔多斯市能源及化工产业优势,紧扣学院发展规划,侧重能源工业过程中应用化学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B、环境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煤化学、应用化学基础实验等专业核心课程。毕业后学生能够在化工、环保、能源、食品等领域从事分析检测、生产操作、质量技术服务、技术研究和开发等工作。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管理规范,建有先进的分析测试平台、专业实验室和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5%,双师型教师占87.5%,教师在环保、煤化工、催化、分析检测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现已建成化学基础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等约三千余平方米的实验实训平台,配套高效液相色谱仪、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等100余台/套仪器设备供学生使用,并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生态环境监测站、鄂尔多斯市绿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课供学生实习。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鄂尔多斯大街东1号  电话:0477-8591197  邮编:017000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  蒙ICP备17003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