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前身为内蒙古大学鄂尔多斯学院化学工程系,于2015年4月正式批准设立。化学工程系目前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应用化学、应用化工技术4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5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系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材料化学教研室、应用化学教研室、应用化工技术教研室、基础化学教研室、实验实训中心9个机构。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另有6人博士在读。截止目前,我系教师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各类奖项60多人次。现有在校学生895人,培养的学生获国家级、自治区级等各类奖项200多人次。毕业学生大部分在神华、中煤、伊泰、汇能、鄂尔多斯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就业。

2015年8月,学院将化学工程系下设的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学工艺学实验室、煤化工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教学基础进行资源重组,组建了“化学化工实验实训中心”。化学化工实验实训中心总建筑面积14418平方米,单价千元以上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实验实训中心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和应用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开设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实验等共20多门实验课程,设置实验项目200多个。2017年12月,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内蒙古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化学工程系结合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战略及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优势,培养立足当地、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突出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指导思想,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和行业发展需求设置课程体系,体现“工学结合、产学深入合作”的办学特色;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学科专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培养在能源、化工、环保等领域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能型本科人才。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化学工程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放在突出地位。化学工程系秉承“开放、合作”办学理念,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每年邀请3-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中心交流研讨,与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生态环境监测站等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合作育人机制。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鄂尔多斯大街东1号  电话:0477-8591197  邮编:017000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  蒙ICP备17003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