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系部新闻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4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风采展(一)

时间:2024-03-06 22:06:25  作者:岳晓燕  点击:

又是一年返乡时又是,一年志愿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24年寒假中广大化工系学子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等,用心、用情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见证他们的风采吧!

邢相 202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升本)1班

活动时间:1月15日-2月9日

活动地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呼伦路区域服务中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我认为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也是一个成长的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

我所工作的岗位是民生直播间。在这里我发挥了自己在影视工作方面的特长,同时又研究学习了直播间的搭建和直播的流程。在直播间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其他工作人员对我的热情与关照,他们耐心的教我使用直播设备及相关软件程序;经过他们耐心的指导和自己的坚持学习,我短暂的成为了直播间工作主力的一员,能够独立承担起一场直播,圆满完成了中心的直播工作交接的任务。除了直播工作之外,我也参与了中心及辖区内社区的新年视频拍摄剪辑等一系列的工作。实践期间我跟着中心的工作人员下到社区基层并拍摄了辖区内社区的日常工作和一些社区活动,感受到了社区工作温馨的氛围同时也了解到了目前社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通过这段实践工作中总结的经验与教训,我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流程。为以后继续工作学习打下了基础。也让我深刻了解到,和团体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做事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如何与人相处是现代社会做人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

马尚宇 2023级材料化学

活动时间:2月21日-2月22日

活动地点:万泉佳苑社区

在这个寒冷的下雪天,我参与了一次意义非凡的铲雪社会实践活动。

铲雪的过程并不轻松,寒冷的天气和厚重的积雪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正确地使用铲子,如何高效地清理积雪等技能让我更加熟练地完成了铲雪工作。

这次铲雪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更加关注环境保护,让我明白了在面对困难时,要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邢晓佳 202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活动时间:1月25日-1月31日

活动地点:灵宝市

1月15日到1月30日期间我参与了灵宝市青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的地点是灵宝市车流量最大的十字路口,我们的主要任务为:1、劝导行人过马路遵守信号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跨越护栏;2、劝导行人走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走斑马线、在机动车道内候公交车、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3、劝导机动车辆按规定行驶,严禁逆向行驶、违章带人、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4、劝导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戴好安全头盔;5、友善耐心回答他人问路,帮助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人员顺利通行;6、协助执勤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还参加了大学生返乡实践培训会。会议中,灵宝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顾问主要围绕服务礼仪、服务技能、服务纪律、注意事项等,对我们进行了志愿服务专题培训。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刻意识到了交通安全关系着我们的生命,有许多安全事故,都是由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疏忽大意造成的。每一位公民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牢记安全无小事,生命最重要这一重要的道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珍爱生命,保护生命。

吴予婷 202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

活动时间:2月2日-2月5日

活动地点:巴彦淖尔市乌兰布和农场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华。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了解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地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扎根祖国大地,为增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实践是在巴彦淖尔市乌兰布和农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渐了解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华,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尽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好结合点。我们只重视理论学习,却忽视实践环节,使我们常常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很不理想。通过实践才能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进步。通过实践,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知识得到了巩固,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

于小凡 2023级材料化学

活动时间:1月11日-1月20日

活动地点:包头市昆都仑区团11街坊

春节期间,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包头市众多小区迎春灯饰纷纷点亮,通过色彩造型的变化给市民们“人从灯中过、如在画中游”的感受。

此次的实践地点是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团11街坊。我负责的是将LED灯饰串固定在铁丝网上,任务虽然简单,但真正做起来时真的很吃力。铁丝网的格子与格子之间的空隙很小,想要把灯饰串固定在网上就需要又小又硬的铁线将其绑牢,但空隙很小,手指总是绕不过去。但我并没有放弃,我去咨询叔叔阿姨们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去解决它。除此之外,我还尝试了其他工作项目,比如编制发光字体及图形。这个工作内容需要有美感,按照字体笔画的走向用彩虹管勾勒出来并固定在铁丝网上。而固定也是有难度的,需要用钩子将铁线在铁丝网网格中形成“十字”绑牢彩虹管,彩虹管在工作人员手中来回走动,最终会形成栩栩如生的有立体感的文字、图形。我还帮助物业为小区孤鳏老人贴春联,搬运小灯笼等。

通过亲身体验,让我感受到工作真的很不易。但当看到完成后那五颜六色的彩灯交相辉映,绵延的灯带和栩栩如生的灯饰造型流光溢彩,夜晚的小区将变得分外迷人时,我立刻有了很大的成就感。我激励自己做任何事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即使只有那微小的力量,但也希望可以发光。

王坤 2022级材料化学一班

活动时间:1月15日-2月20日

活动地点:内蒙古昊安安保服务有限责任

公司地铁一号线

我在2024年1月15日至2月20日于内蒙古昊安安保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地铁一号线进行地勤安检社会实践。主要工作内容是通过安检设备对地铁乘客进行安全检查,保证地铁内没有携带违禁品的人员,确保地铁的安全运营。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不仅学习到了动手实操知识和沟通表达能力,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我开始明白,大学生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状态,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青年学子们正在用实际行动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鄂尔多斯大街东1号  电话:0477-8591197  邮编:017000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  蒙ICP备17003790号